【授翻/哈德】Matchmaker,Matchmaker

简介:有时,哈利想知道这种奇怪的破事为什么总发生在他身上

作者:firethesound(开放授权)

译文字数:19845

预警:一句话互攻暗示

写在前面的话:全文于2021年10月17日重新上传完成,此后若有意外不再补发,请自行移步Wland



这事第一次发生时,哈利以为他终于发疯了。

他发现自己发疯一事并未令他感到惊讶——毕竟,《预言家日报》几位多产的专栏作家对此已经猜测好几年了——更准确地说,更让他困惑的是事情发生的时间。毕竟,如果是战争期间,当伏地魔在他脑子里,朋友们都死在他身边时失去理智,没人会怪他的。或者,如果他在他的傲罗训练期间走极端也一样,因为回顾往事,直接一头钻进追捕食死徒残党的活动而非作为救世主理所当然地休息一下,本身就有点精神失常。所有报纸都认为他在十一个月后放弃傲罗工作并消失两年去环游世界时终于疯掉了。就个人而言,哈利原以为,在他回到英格兰,搬进格里莫广场,突然面对什么都没有的空虚、长久的日子后,他的头脑会重新回到长期不清醒的状态。

但他没有把自己逼到崩溃的边缘,反而悠闲地安顿下来,按部就班地生活,所以如果那种日常似乎更适合一个垂垂老矣的巫师而非一个二十三岁、精力充沛、前途无量的人又怎样?哈利一点也不在意;事实上,他很欢迎这种日常的舒适。早上,如果天气允许,他会做一些房子周围急需的翻新或在花园里游荡。然后一个人吃一顿简单的午餐,除非是星期二,他和罗恩见面一起吃炸鱼薯条,或星期四,他去一趟魔法部跟赫敏一起吃三明治。星期天,当然,他在陋居度过。一个月有几次,他会去霍格沃茨做黑魔法防御术N.E.W.T.s等级的客座演讲。

最初回到英格兰时,哈利以为自己会无聊到死,但他没有。他花了几个月时间才真正被理解,却是生命中第一次,他真正地、由衷地、完全地平静下来。

这就更让他困惑为什么他现在才失去理智,在,他生命中第一次,没理由这样的时候。

现在刚过三点半,这意味着,是时候把下午最美好的时光花在坐在前厅喝一杯茶、看几本魁地奇杂志上。但当哈利走进房间时,他发现他自己已经在那儿了。

他试着快速眨眼。他试着给了自己一拳。他试着紧紧闭上眼睛数到十秒,并在再度睁眼时告诉自己另一个哈利会消失。

没用。

有点不知所措,哈利只好死死盯着。目不转睛。抿了一口茶。继续盯着。

另一个哈利仍在那儿,懒散地翻着一本魁地奇杂志,从哈利最喜欢的蓝色杯子里喝他自己的茶。他正坐在哈利最喜欢的椅子上,双脚搭在咖啡桌角上,确实与哈利打算做的事吻合,因为这就是他每天下午茶时间做的事。他甚至穿着一件褪色的霍利黑德哈比队的绿T衫,哈利肯定他上周在把咖喱洒在前襟后就把它扔进脏衣篓了。悄悄凑近了些,哈利刚好能认出上面的污渍。

哈利又盯了一会儿。他对产生幻觉不太熟悉,以前也从未有过幻觉,但它不应该现在开始慢慢消散了吗?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另一个哈利看起来仍然坚定地待在那儿。

“呃,”哈利说,“Excuse me……”

他的声音低了下去,因为出现幻觉是一回事,但跟他的幻觉说话又是另一回事了。不过,如果他知道他在跟一个幻觉说话也算吗?疯子能知道他们发疯了吗?他在心里默默记下要问赫敏有关这个的事。

另一个哈利试图在快速翻动杂志页的同时抿一口茶,结果有几滴淌到了他的下巴上。

“麻烦。”另一个哈利咕哝,用手背擦了擦下巴,旋即喝完杯里剩下的茶。

“噢,”哈利说,“你能讲话?你可以,呃,听到我吗?”

另一个哈利没有回答,所以哈利悄悄凑近了些,然后第一次注意到房间里的其他变化。沙发扶手上铺着一条陌生的针织毛毯。一个哈利肯定没有的丑陋蓝色花瓶放在门边的一张小桌上。书架上现在塞满了一排排看上去很庄重的皮面书籍。花瓶离得最近,所以哈利先伸手去摸它。他的手指直接穿过去了,感觉非常像他刚把手突然压进一碗冷布丁里。那种黏糊、诡异的感觉让他打了个冷战,他把手抽回来。花瓶仍在那儿。

另一个哈利坐在扶手椅上,伸手去拿他的杯子,端起想抿一口,却发现它是空的。他冲它皱了皱眉,然后抬头看向门口,他的视线对上哈利。

“嘿!”他叫道,“你过来的时候能再给我拿一杯茶来吗?”

哈利跳了起来,“我?”

哈利在另一道声音从走廊里飘来时又畏缩了一下。

“我不是你的家养小精灵!”

另一个哈利咧嘴一笑,然后哈利意识到他的视线并未停留在他身上,而是他身后的门。“我知道。你漂亮多了,也不会老烫你的耳朵。两块糖,拜托!”

“蠢货!”回复传来。

仍旧自顾自地微笑着,另一个哈利把注意力放回魁地奇杂志上。他似乎不想做别的事,所以哈利想他也许还是去看看他幻想在他家里的另一个人是谁。那道声音听起来有点耳熟,尽管他没太认出来。他伸手去抓门把,再次感受到了那种冷布丁感,但他还没来得及抽回手,空间摇晃了一下,一声小小的“嘭”在他周围响起。

哈利回头一看。蓝色花瓶和放着它的小桌从门边消失了。针织毛毯从沙发上消失了。书架再度清空。最重要的是,椅子上的另一个哈利不见了。

哈利目不转睛地盯了一会儿,希望他重新出现。当他没有重新出现时,哈利慢吞吞地回身走进走廊,在身后“砰”一声关上客厅的门。

就这一次,他觉得他要打破常规,在花园里享受他的下午茶。

 

****

 

“赫敏,你觉得疯子能知道他们是否发疯了吗?”

哈利试图尽可能随意地表达这个问题,但赫敏依然谨慎地慢慢放下她的水杯以掩饰突如其来的担忧。

“我不确定,哈利,你为什么这么问?”

哈利耸了耸一边肩膀。“没有理由。只是想知道。”他说,突然改了主意。他今天吃午饭时一心打算告诉赫敏他与另一个哈利的所有遭遇,但后者已经三天没有出现了,告诉她只会让她陷入一连串担忧的发狂研究中。如果这个问题自行解决,就没理由以此烦扰她。

他们的食物及时端上,完美地分散了注意力。哈利拿起他的三明治——烤牛肉配上切达干酪和奶油辣根酱——咬了一大口,然后发出一声纯粹的愉悦呻吟。

“太好吃了。”他和赫敏同时说。

哈利对她惊讶地眨眨眼,但她只是笑。

“你如今太好猜了。”她调侃道。

哈利吞下满嘴食物,回以一笑。“Well,在经历了黑魔王和蛇怪这类东西之后,我很开心我是个好猜的人。”他说,“这些天我最兴奋的就是决定用什么颜料重新粉刷走廊,我对此满意得不得了。”

“哦,装修进行得如何?我真该去看看,但我太忙了。”一缕头发在她歪头去咬三明治时垂到她脸侧,她用一根拇指把它拨到一边。

“还好,我知道怎么做。”哈利朝她的方向晃了晃一根炸薯条,旋即把它塞进嘴里,“进展不错。呃,足够好了,我想。我终于把厨房收拾好,今天早上刚把书房里的地毯剥下来。但我感觉无论我做什么,都不会改变那个地方的感觉。”

赫敏皱了皱眉,“你什么意思?”

哈利稍稍倾身向前。这是他一直想问赫敏的另一件事,“就是,格里莫广场总是阴阴沉沉的,yeah?当我开始这么做时,我以为涂几层漆和好好打扫会让它明亮起来。”

“而它没有?”赫敏抿了一口水。

“是也不是。它看起来更明亮了,但并没有任何更明亮的感觉。这很难解释。感觉像是无论我做什么,这栋房子都不喜欢。我是说,我知道这只是一栋房子,但……它很奇怪,还有点诡异。”哈利叹了口气,又吃了一根炸薯条,“也许你在下次拜访时可以给我第二个意见?”

“星期天晚上如何?”赫敏问,“罗恩会跟一些同事出去,所以我有空。”

“很好。”哈利微微一笑,“我会给我们做你喜欢的那种意面。”他稍稍倾身向前,坚决地把另一个哈利完全抛之脑后,“现在,魔法部里最新的小道消息是什么?”

 

****

 

那天下午,哈利回家花了一个小时用不同颜色的颜料在走廊里粉刷样板,直到他从房子那感受到的奇怪的不赞同感愈发难以控制。然后,依旧悬而未决,他在街区附近走了一小段路,然后回家准备他的下午茶。他谨慎地走到前厅,却发现里面空无一人。他端着茶,拿着杂志坐在沙发上。这很愚蠢,但他还是没有鼓起勇气坐到他的椅子上。

那天下午晚些时候,在客厅里打量了走廊里的样板十分钟后,他又绕街区走了一小段路来摆脱那种被人从背后盯着的发痒的感觉。接着花了一小时为准备霍格沃茨的下一次演讲复习他的笔记。之后,哈利手里拿着一瓶黄油啤酒回了客厅,打开收音机。哈比队今晚会跟温布恩黄蜂队对决,自从回到英国后,哈利没错过金妮的任何一场比赛。

比赛开始四十分钟后,他走到厨房去给自己拿另一瓶黄油啤酒。他正要关上冰箱门,一股他绝对没烹饪过的牛肉和蔬菜的诱人香味飘过房间。哈利顿时僵住,然后身后传来的一声巨响把他吓了一大跳,黄油啤酒从他指间滑脱,在地板上摔得粉碎。哈利猛地转身。

另一个哈利回来了。

哈利看着另一个他用木勺敲着锅沿刮掉几块粘在上面的蘑菇,把它搁到旁边的流理台上。然后他取来餐巾和银器走进饭厅。哈利跟在他身后,看另一个哈利摆好两个人的餐具,在点起蜡烛时自顾自地哼着小曲,摆弄放在桌子中央的一个装了玫瑰的花瓶。在他回到厨房的路上,另一个哈利在瓷器柜前顿了一下,借助玻璃门的反光徒劳地拨弄他的头发。

哈利突然想到:蜡烛,鲜花,刻意打扮,那道他只为特殊场合做的刀工繁复的炖牛肉……另一个他在准备一场约会。

就在这时,门铃响了,另一个哈利露出一抹微笑,整张脸都亮了起来。他冲向门口。不知道还能做什么,哈利只好一路跟着,然后在透过前窗瞥见飞扬的雪花时停下了脚步。现在才刚到十月,但外面在下雪?另一个哈利伸手去抓门把,旋即整个世界又摇晃一下,“嘭”一声碎裂了。哈利发现他独自一人站在走廊里。当他再次望向窗外,他只看到了外面那棵枝繁叶茂的橘黄色的白杨树。


接下来走Wid.4078445

评论(62)
热度(498)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